close

製作手工香皂的基本材料相關介紹:

皂是如何做出來的呢?簡單說:

油脂 + 氫氧化鈉(以水溶解) = 肥皂 + 甘油

油  鈉  

(一)  氫氧化鈉 (NaOH):

是一種強烈的鹼質,NaOH是薄片狀或粉狀的,白色無臭,在化學材料行可以購買的到。液鹼會吸收四周的水分後散發出熱量,具有強烈的侵蝕性,遇到油質產生化學變化後,就會變成皂。氫氧化鈉會溶解蛋白質或其他不耐熱的質料,如果一不小心處理不當將會非常危險,所以在製造香皂以前請準備齊全,作完後也請慎重的清理。

使用鹼的注意事項

  1. 盡量把身體保護好,帶手套,穿圍兜,長褲長袖及遮塵眼鏡。
  2. 在製作香皂的地方舖好舊報紙或大塑膠袋,避免皂液濺出。
  3. 萬一不小心,跑到眼睛裏或誤吞的時候,灌大量的冷水後請馬上送醫急救,在發生事故之前,請作好萬全的準備,以避免悲劇發生。
  4. 在製造過程中,千萬別讓寵物或小孩接近。
  5. 把鹼放在安全的地方,並且讓家人知道它的危險性。
  6. 請使用玻璃、耐熱塑膠或不銹鋼製品裝鹼液,千萬別使用鋁,鐵,銅等有被侵蝕可能性的製品裝鹼液。
  7. 請將窗戶打開,讓空氣流通,在通風狀態良好的情況下混合水及鹼。
  8. 每次製造香皂時都要謹慎的遵守這些注意事項,不要熟能生巧後就疏忽。

 

(二)水:

水是能幫助油脂與液鹼完全結合的媒介體,因為水與液鹼混合後溫度會非常高,一定要非常小心注意千萬別打翻。而且液鹼水不但溫度高還會散發強鹼的蒸氣,所以要避免吸到鹼水的蒸氣,最好是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做皂。在製作自己處方的時候,水的量大約是油脂全體的30%-40%,最好是使用軟水或是蒸留水,因為水的硬度高的話,水中含有的礦物質或無機物會與液鹼反應而使皂化過程容易失敗。也可以用其他的液體代替水量,像果菜汁,花茶,咖啡,牛奶,羊奶,母乳之類的都可以。另外也可以將水一半與其他液體一半混合使用,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調配。

 

(三)  油脂:

每種油脂有它特有的性質,可以針對需求來調配所想要的香皂。可以針對以下幾項特質選擇油脂﹔

  1. 洗淨力-->洗淨力強的油脂,泡沫較多,例如椰子油,但是對皮膚乾澀,建議大約佔全部油脂的10~30%。
  2. 硬度-->有的油脂作出來的香皂會軟軟的,有的則會較硬,如果要做硬度高一些的皂,就要添加例如棕櫚油或蜜蠟之類。
  3. 保濕力-->要考慮保濕力強不強或對肌膚溫不溫和。
  4. 價錢-->是不是可以負擔的價錢,有的特殊油脂像夏威夷核果油,月見草油,玫瑰果油比較昂貴。
  5. 保存期限-->有些油脂容易氧化,例如芥花油,葵花油所以保存不易,因此也要考慮到油脂能保持多久的問題。

目前製造手工香皂的代表油脂有橄欖油(Olive Oil),椰子油(Coconut Oil) ,及棕櫚油(Palm Oil),也有人加動物油,例如牛油,豬油,不過建議還是使用植物油比較好,雖然價錢較貴一些,但不會像動物油那樣阻塞毛細孔,且植物油對皮膚比較溫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